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預防腸病毒就要勤洗手!

預防腸病毒就要勤洗手!
噴酒精無用~
家長們,記得幫孩子多用肥皂洗手!

 
【今年會不會爆發腸病毒大流行?】網路轉貼來源

1998 年腸病毒 71 型在台灣爆發大流行奪走 78 位幼童的性命,腸病毒從此變成所有家長的夢靨。基本上罹患腸病毒康復後,身體會產生數十年的免疫力,但目前發現
的腸病毒種類已經超過上百型,加上每年有近二十萬完全沒有抵抗力的新生兒出生,所以每隔幾年就會爆發大小不一的腸病毒疫情。

圖片是 1998 到 2014 年間每年兒童罹患腸病毒重症的人數,從過去 17 年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大約每隔 3~4 年就會發生一次顯著的腸病毒疫情,離現在最近疫情是 2012 年,有 153 位兒童罹患腸病毒併發重症,再之前是 2008 年,有 373 位兒童罹患腸病毒併發重症,是近年來較嚴重的疫情。

今年距離最近的腸病毒小疫情剛好是 3 年,所以很有可能在今年或明年爆發腸病毒大流行,好消息是今年到目前為止不管是疾管局的資料還是我臨床遇到的腸病毒病例數不多,比較不像過往大流行年的表現,壞消息是台灣的缺水危機,在各地輪流限水的政策下,會不會間接引爆腸病毒疫情? 謎題只能等「時間」來解答了。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網站